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看守所:回首頁

:::

教化輔導-教化輔導業務內容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2
  • 資料點閱次數:5271

教化輔導業務內容                   毒品犯輔導方案


 

  1. 集體輔導:由教誨師對收容人實施教誨、教育外,亦敦請機關團體、相關學者、專家等人士,蒞所作專題演講,其時間每次以一小時為原則。集合全所或單場舍施行。

  2. 個別輔導:利用收容人入所、在所及出所前,由教誨人員及管教人員運用談話技巧,不拘形式,無分時地,隨時予以施教,以對收容人了解其各種情況,如有困難主動替其解決。收容人觀念或見解有錯誤時,予以適時糾正。採用因人施教方式以收容人個別諮商談話為主,預期達到每位收容人每週談話至少一次以上的目標,以期達到確實輔導的效果。

  3. 宗教輔導:宗教信仰對收容人之影響尤其深遠,因為在所內的收容人喪失自由,心靈上渴望有所慰藉,因此本所除了加強與各宗教團體(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等)的聯繫,邀請其定期(每週)或不定期到所做宗教宣導或團體認輔外,並時常提供富有教化意義之書刊、錄音帶及影片等,藉由宗教力量,依收容人的宗教信仰,促使收容人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培養其健全的人格。

  4. 認輔輔導:積極推動認輔制度之實施,遴聘教誨志工,藉由一對一的方式,採用個別諮商談話的方法,期能了解收容人的各種情況,據此予以慰勉並鼓勵收容人向上。本所目前受理凡經政府立案之慈善機關團體、公益團體、宗教團體、機關學校等單位向本所所提出之申請。並訂定實施法規(台灣新竹看守所教誨志工輔導收容人應注意事項),供認輔收容人之教誨志工遵循。藉由認輔輔導的過程中,深入了解收容人各種情況,並由認輔志工主動反映個案輔導狀況與管教人員密切配合,以期達到確實輔導效果。

  5. 活動輔導:

(一)利用定期舉辦之各種文康活動(球類、棋類、藝文、歌唱競賽活動等),並設置完整播音設備及卡拉OK電腦選唱,供收容人自娛娛人,藉以放鬆收容人之心情並適時給予獎勵以增加其榮譽心 ,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成效。

(二)全所各工場、舍房設置電視機,讓收容人於例假日、夜間均有電視欣賞,施行以來,對於穩定囚情,收效甚鉅。

(三)隨時添購、志工贈送或函請社會團體購贈有關進德修業等有益身心之圖書雜誌,供收容人閱讀,並鼓勵收容人讀書進修。

(四)民俗節日(春節、母親節、端午節、中秋節),結合社會資源定期舉辦收容人各項應節文康活動、聯歡會、電話接見及懇親等活動敬邀社會團體蒞所表演同歡。收容人亦自編節目,配合演出,藉由互動的演出,使收容人覺得人間處處有溫暖,立志改過自新,不再迷失於歧途上。

(五)辦理本所收容人春節、母親節、端午節、中秋節「電話孝親活動」,特商請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新竹營運處提供自動電話機十部,供參與的收容人都能充分利用通話時間表達孝親及思念的心情,同時也利用電話祝福家人佳節愉快。

(六)辦理本所收容人年度懇親會活動,邀請本所分監之男受刑人(一、二級)、女受刑人(一、二、三級),少年觀護所少年、少女與雜役、服務員、視同作業人員等收容人之家屬,於民俗節目(端午節、中秋節、春節),蒞臨本所與收容人歡度佳節,期由親情之感召使收容人更增悔悟向善之心,本所亦藉懇親會展示少年美術、編織、卡片製作等教學成果。

(七)辦理社會機關團體及本所收容人家屬參訪本所活動,藉由社會機關團體及收容人家屬參訪矯正機關的實際行為來發掘現行矯正工作上的缺失,結合圍牆內、外的資源,來導正犯罪人,期能健全整體的矯正工作進而督促犯罪人能有效改悔,順利更生。

(八)每月定期邀請台灣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之檢察官,依所排輪值表,親自蒞所為收容人作法律常識方面之專題演講。使收容人更加瞭解法律規定,於日後重返社會時,能更加謹慎不再觸法,達到實質的教化效果。

(九)每月一次舉辦收容人生活工作檢討會、每季一次舉辦擴大收容人生活工作檢討會,藉由會議進行及收容人意見之發表,了解收容人現階段生活及工作上的需求,強化管教互動溝通的功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