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看守所:回首頁

:::

戒護管理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2
  • 資料點閱次數:7789

 

戒護管理--應變演習照片


 

 

戒護管理

戒護安全為本所重點工作,除強化硬體安全設施外,並加強平時戒護管理工作,要求紀律第一,一切依法令規定辦理,管理力求合情、合理、合法、公開化、透明化、強化危機意識與應變能力,發現問題,即時處理,防範戒護事故於未然。

一、強化特殊收容人之管理:

本所對特殊列管之收容人每日由輔導室繕造列管名冊,分送所長、秘書、督勤官、戒護科長、值班科員、中央台主任及各場舍主管知悉,提醒注意隨時掌握外,於各場舍舍房門外收容人呼號牌上特別標示顏色註記。並由值勤人員填寫收容人24小時觀察紀錄(每1015分鐘紀錄一次),以徹底消弭戒護事故之發生。

二、提昇戒護同仁戒護技能訓練:

為加強戒護同仁防身戰技訓練,本所善用靖安小組成員,充任戒護戰技之種子教官,教授同仁鎮暴、警棍、擒拿等應變技能及處理能力,並於年度應變演習中展現訓練成果。

三、嚴格分區管理:

本所將少年收容人與成年收容人嚴為區隔,少年不與成年有接觸機會,並將被告、受刑人、觀察勒戒人嚴為分別,且被告在一舍、受刑人在一工場、其他單位在二舍。

四、落實戒護區管理:

不定實施安全檢查、物品、檢身檢查,以嚴防違禁品流入。

五、加強替代役男管理與照顧:

本所將替代役男當成子弟兵看待,經常人數約二十餘人,依部令替代役男從事助勤戒護工作,以彌補人力之不足,但因良莠不齊,生活管理與機會教育顯得格外重要。

1、整修新寢室:本所替代役寢室原設在戒護區內炊場二樓,92年遵照部令移出戒護區外。

2、加強替代役男生活管理考核機會教育:希望他們守法守規,投入這項神聖監所工作,關心他們生活,感謝他們協助。

3、加強替代役男法治教育:替代役隊長於勤前教育宣導法治觀念或由政風主任於常年教育中灌輸相關法律知識。

4、舉辦替代役男座談會:所方甚為關心役男在所之飲食及生活情形,每月均舉辦生活座談會提供雙向溝通及意見交換 。

5、邀請役男家屬參觀本所:特別提醒役男能常打電話回家與家人聯絡,以免家人掛念操心。

6、加強替代役男文康活動:在替代役男寢室一樓,備置撞球台、桌球桌各一檯,圖書、報紙、雜誌外,寢室前廣場設置景觀休憩平台及籃球架,供其休班時間運動使用。

7、辦理替代役慶生會:藉由慶生會同歡增進役男團體向心力,並感謝替代役男盡心盡力協助戒護工作,勉勵他們辛苦與貢獻,肯定他們的工作績效。

六、酒精戒斷症狀之處理:

對於新收入所之嚴重酒精戒斷症狀收容人,一經發現均馬上回報戒護科及衛生科,立即戒送外醫掛診精神科診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