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看守所:回首頁

:::

作業與技能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2
  • 資料點閱次數:5039

作業與技能訓練--洗滌
作業與技能訓練--紙品加工

作業與技能訓練--編織包

作業與技能訓練--米粉工坊


 

 

 

作業與技能訓練

一、作業之實施:

現行作業之目的,係以訓練收容人謀生技能,養成勤勞習慣,並以緩和收容人監禁生活之厭倦,積極進行矯正和教誨,使其改過向上,復歸社會,不再犯罪成為有用之人,為達到順利適應社會生活之目的,除了心性的陶冶,以積極的態度重建其價值觀外,配合收容人條件,提供作業及技能訓練機會,培養一技之長,使其出監後能夠順利就業儘速恢復生活信心,適應社會變遷,投入生產體系。

(一)作業辦理現況:

積極承攬產業即將外移或停止生產之作業廠商,勞力密集之傳統產業合作加工事宜,藉由監所人力資源使日漸凋零之夕陽產業延續發展。結合生產作業推動傳統產業特色項目,與新竹米粉工會建教合作,承攬有技術性米粉加工作業。目前與本所簽訂承攬委託加工契約之廠商共4家,計有藝品加工、紙袋禮盒組合、折紙蓮花等項目。

(二)委託加工部份:

作業材料及技術指導悉由廠商提供,每項科目均訂定課程表,作業生產管理良好,工作效率極高,頗獲得廠商好評。

(三)自營作業部份:

1.藝品科:

傳統工藝編織以天然、環保、鄉土為訴求,運用巧思將pp打包帶、塑膠繩、中國結及毛線等材質轉化為實用商品,突破昔日單純的技藝訓練,落實傳統藝術扎根以「創新化」、「精緻化」、「量產化」活絡矯正機關自營作業產品經營效能提升機關形象。

2.洗滌科:

目前於女所工場設有洗滌科,作業人數約為五人,採專業化洗燙衣技術,並配合縫紉技藝班學員所學技藝,對於送洗衣物提供最好之服務,短期對象以本所同仁眷屬為主,中長期擬開放社會人士、公司行號為經營對象,增加作業自營收入。

3.食品科:

979月成立自營作業「食品科」米粉,以「心築米粉工作坊」為品牌提升產品之核心價值,發展新竹市的傳統產業三寶之一米粉為主題,推出精緻特色伴手禮,使外界瞭解矯正業務之多元化與活潑性達到行銷宣傳自營作業產品造就更多收益。

二、技能訓練現況:

(一)本所因收容人流動性大,技能訓練採簡易實用與符合市場需求之技藝為原則。

(二)本所主體建築物業已不敷使用,而國家財政狀況也日形困難,在殫精竭慮的考量下,以發展傳統工藝與實用性為主之短期技藝訓練,以節省購置機具、設備之龐大費用支出,或將傳統訓練職類轉型更新,以延續其發展空間,達到符合就業市場需求之目的。

(三)加強開發實用性之技能訓練,隨時注意就業市場動態,調整符合就業市場或振興地方特色,對文化資產傳承、利於謀生有關之技藝訓練,從學習與工作中,使收容人重新肯定自我的價值觀,降低偏誤行為的再犯性,增加實質的經濟價值,同時追求社會福利的最大化。

三、技訓與作業結合情形:

(一)為提供收容人接受技藝訓練學以致用,繼續增進專業技能與實習場所,本所於女所成立洗衣部接受員工及眷屬送洗衣物,一方面增加作業自營收入,另一方面藉由洗燙衣技藝班所習的之專長,實習應用於作業課程,對於日後創業有實質正面之幫助。

(二)為振興地方傳統產業與傳承文化資源,善用現有社會資源配合本地之產業特色,發展具傳統特色之新竹手工米粉製作,期能結合本市觀光、產業、文化的發展,以達傳承、宣揚及發展在地美食,推廣地方名產特色展現經營活力。

 

 

 

 

 

回頁首